1-2. 範例練習 - 麵包分類大作戰

範例練習:麵包分類大作戰


如果今天有大量的「甜甜圈」、「可頌」及「長棍麵包」,該如何讓電腦替我們快速地將麵包進行分類呢?


我們要怎麼做呢

① 首先,我們要訓練電腦能夠辨識「甜甜圈」、「可頌」及「長棍麵包」。

② 利用訓練後所產生的模型,讓電腦依據影像辨識後進行分類。

現在我們就來動手試試看吧!



如果您還不了解 CodingLab AI 平台操作,可以先參考下面文章介紹:

  1. AI 教學平台 (AI Platform) 簡介及註冊流程說明
  2. AI Playground 及 AIBLOX 介紹及操作說明


下載資料

① 從此處下載:

② 解壓縮檔案以查看資料夾中的附件

 資料夾中包含以下資料:

  • 訓練樣本:此資料夾包含三種類別的訓練樣本資料

l  影像 – 可頌

l  影像 – 甜甜圈

l  影像 – 長棍麵包

  • 測試資料:此資料夾包含三種類別的影像測試資料

(資料僅提供參考,圖像版權歸原作者所有)

建立機器學習

首先要怎麼讓機器能夠辨識出「甜甜圈」、「可頌」及「長棍麵包」影像呢?

我們透過 AI Playground 的「影像辨識」來訓練機器學習模型,首先我們準備好這三種類別的照片來作為訓練樣本。


建立類別

於 AI Playground 上建立「甜甜圈」、「可頌」及「長棍麵包」三個類別。

使用上傳的方式匯入樣本資料,點選「上傳」再點選「從檔案中選擇圖像,或將圖像拖放至此」,接著就可以匯入準備好的影像。


訓練模型

類別建立完成後,點選「訓練模型」開始進行機器學習模型的訓練。


模型預覽

模型訓練完成後,可以在右側「預覽」測試結果,切換預覽方法為「上傳」,點擊「從檔案中選擇圖像,或將圖像拖放至此」,將測試圖片上傳進行測試,請注意測試圖片不可以使用樣本圖片。


創作專案

當完成我們的「機器學習模型」,就可以開始運用 AI 模型創作出有趣的小專案囉~

我們準備「可頌」、「甜甜圈」及「長棍麵包」的影像來進行辨識,並將辨識的結果顯示出來,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!


專案角色設置

① 完成前面「機器學習模型」的測試及預覽後,就可以點選「Code & Play」進入「AIBLOX」開始積木程式的創作。

② 進入「AIBLOX」後,可以看到我們所產生的影像辨識 AI 積木「可頌」、「甜甜圈」及「長棍麵包」,以及提供影像處理的「影像助手」積木。


③ 除了預設角色「Pola」外,還需要將三種麵包的圖片放入背景的造型中。


積木程式設計

我們要使背景隨機變換,並對當前背景進行預測,接著讓角色「Pola」根據「預測值」回覆該麵包的種類。切換角色為「Pola」進行積木程式設計:

  • 首先設置背景切換為「任一個背景」,然後預測「當前背景」
  • 根據預測值回覆麵包種類為「可頌」、「甜甜圈」還是「長棍麵包」
  • 最後使「變換背景並預測」的動作重複執行


完成積木程式設計後,就可以按下 PLAY 來看看我們的成果囉~

Complete and Continue